cookieOptions = {...}; ‧ 只為好玩:這就是 Linux 之父的成功學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騰訊科技 胡澈

有人認為,芬蘭的科技這麼發達,是因為這個國家到處都是同性戀者。

借由我們的視角,發現一些你未曾注意到的好書。

只为好玩:这就是Linux之父的成功学

你瞭解Linux之父林納斯•托瓦茲(Linus Torvalds)嗎?如果你和我一樣,在大學課程或者其他地方見過這樣一段語焉不詳的文字:Linux是一款流行的作業系統,由芬蘭大學生林納斯在1991年發佈。那麼《只是為了好玩》這本書非常適合你。

整本書除了揭秘林納斯究竟是怎麼樣成長為一個大神之外,還解決了我個人的一個困惑:為什麼芬蘭總是不緊不慢,不急不緩地交出一款款讓網路人為之傾倒的產品?無論是諾基亞,還是你手上經久不衰的部落戰爭(Clash of Clans),憤怒的小鳥都堪稱經典,而且他們都來自芬蘭。

林納斯在大學期間就推出了Linux,堪比當今90後創業的風潮。要是林納斯在這個時代,且出生在一個“大國”,估計Linux就不是今天這樣的狀態。按照瑪律科姆•格拉德威爾在他的暢銷書《異類》(Outlier)所言,這類成功者大都需要具備“天時地利人和”。把這種“成功學”放到林納斯身上,倒也適合。

林納斯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人,我相信這與生俱來的幽默感是抵禦芬蘭寒冷的基因所致。他開篇第一句是:“我小時候長得很醜。”那麼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他自己描述:"我有一個祖傳的大鼻子,據說眼鏡可以讓鼻子顯得小一點,於是我就帶上了,任何時候都不摘下來。"

他最早接觸電腦是因為外公是一名統計學教授,希望引領他通過電腦學習數學,這是一件描述起來稀鬆平常,但在1981年可不是那麼普通的一件事情。第一當時家用電腦還是稀缺品,第二是12歲的男孩子沒有沉迷於其他事物,而是專心地在電腦面前一次又一次編寫代碼,而且這個狀態持續了很久。按照書中描述,林納斯整個中學時代和大學時代都是在電腦前度過,而且自述是一個徹頭徹底的“呆子”,只有在電腦前才感到無比快活。

光是這10000小時的訓練還不夠,隨後還有更多的好事等著林納斯:
1.1987年,林納斯攢錢買了第一台屬於自己的電腦,並開始自己編寫程式。

2.1990年赫爾辛基大學擁有了它第一個Unix作業系統,林納斯為之著迷。

3.1991年,林納斯分期付款買了第二台電腦(當時是386電腦,這點非常關鍵),接觸Minix系統並因為該系統並不好用,啟動了個人項目:編寫自己的終端模擬程式,於是Linux的原型誕生了。

4.1991年,林納斯加入了Minix的新聞討論群組並放出自己在做一個終端模擬程式的消息,吸引了一部分愛好者的關注。

5.19919月,Linux0.01版本發佈,早期名字叫Freax,在阿裡•萊姆克的建議下叫做Lniux

這幾年描述下來真是一帆風順,但林納斯的付出頗多:"這花費了我大量的精力:程式設計——睡覺——程式設計——睡覺——程式設計——吃飯(餅乾)——程式設計——睡覺——程式設計——洗澡(衝衝了事)——程式設計。

這段經歷極好地呼應了孟子的名句:
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指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聊完人和,再聊聊天時。你們或許不認同這樣一句話: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但林納斯在發佈Linux0.03版本時,的確有過收手不幹的計畫,但當時有兩個意外讓他繼續把Linux做下去:

1.林納斯不小心損壞了存放Minix系統的分區,於是打算真正地把Linux當成作業系統來使用;

2.不斷有更多的用戶發來回饋意見;

林納斯自己坦言:"Linux所取得的許多成功,其實可以歸結為我的缺點所致:1、我很懶散。2、我喜歡授權給其他人。" 這句有趣的回應,我覺得可以拿來當做熱衷開源的程式師應付媒體的經典語句。關於開源之事,暫且不深入描述,我認為,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大勢所趨的時機促成了Linux的成功:

1.LinuxMinix的爭論,林納斯第一次在網上論戰,Linux被更多人所知;

2.1992年春天,Linux支持圖形化使用者介面;之後家用PC機開始大量深入到用戶市場,為Linux後續的發展提供了土壤。

最後提到“地利”這點,也是回應我開頭的那個疑惑:為什麼芬蘭對於互聯網的影響如此之大?林納斯對於芬蘭的描述頗值得回味:

既然芬蘭人不喜歡面對面地交談,整個國家就成了行動電話最理想的市場……手機在芬蘭能大受歡迎,其實也是意料之中的。因為芬蘭一直以來都能非常迅速地接納新技術,而且芬蘭人對於新技術也是信心十足。舉個例子,和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不同,芬蘭人習慣用電子銀行支付帳單或處理其他銀行業務。

我對於芬蘭特別感興趣,針對林納斯的描述,我總結幾點嘗試解釋芬蘭為什麼出這麼多好玩產品:

•天氣寒冷惡劣,室外活動頗少,大部分選擇在家呆著,或花費大量時間蒸桑拿;

•強大的教育體系和福利,芬蘭人的受教育率是全世界之最,而且上大學不需要繳學費;

•芬蘭人對於科技的接受度普遍較強;

•基於社會福利,導致大部分人少有功利之心。據芬蘭友人介紹,芬蘭的遊戲開發者喜歡專注做好一個讓自己滿意的遊戲,而非追隨最大利益(當然,因為懶惰造成爛尾的情況也很多見)。

•最後一點是林納斯書中的描述:還有人認為,芬蘭的科技這麼發達,是因為這個國家到處都是同性戀者。

按照上面的描述,林納斯推出Linux還真算是“天時地利人和”。但相比其他傳記來說,這本書更為自然且真實。林納斯是非常有趣好玩的人,不僅是一名技術大神,在Linux之後還推出了Git這樣改變互聯網研發協作的工具,而且也是一位開始禪語頻出的大神。當被問到如何闡述生活的意義,他答道:只是為了好玩(just for fun)。


正如本文評論《只是為了好玩》這本書,試圖尋找所謂的成功學,其實是把一系列的偶然看成是必然。但生活的偶然還是多數。如果能找到一個目標,全力專注地投入,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可能真的“只是為了好玩”。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