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你「敢」做「不一樣」的行銷嗎?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施正偉

一個月前,一位做IP Camera應用相關的朋友說:「我找不到媒體登廣告!」一個星期前,一位媒體界朋友說:「台灣廠商是怎麼了,都不作行銷了?」兩天前,一家做高階監視系統的負責人與幾位經理人,這樣告訴我:「我們過去做了很多廣告,但都沒有效,我們檢討了很久,得到一個結論─ 就是必須用網路!」


老話幾句先登場,廣告不等於行銷,媒體不等於是接單的萬靈丹。不管是媒體本身;或是使用媒體的廠商們,到今天大部分的人,都還是在走老路,沒有新招,用媒體的也不見得很深入去了解過;而媒體自己也沒有新的亮點,你要期待會得到什麼效果?或媒體本身能期待獲得多少廠商們的支持?當保證一定會有人中獎,與屢屢槓龜的互不交集的情況下,很自然就是今天這種情況。

兩天前這家做高階監視系統的朋友們,在斬釘截鐵說結論是要網路後,我微笑回應:「很好,但怎麼用?」,這些朋友也很直接,沒有兩秒鐘的遲疑,馬上帶出一句─ 「不知道」!哈哈,夠爽快。現行在周遭可接觸到的媒體業者,幾乎也都有其旗下所謂的網路媒體,但為什麼用的人比例還是很小,答案還是一樣,「用過,沒效」!

如果大家以為我會趁此機會,大大來為自己的媒體宣傳,我想這家公司大概可以作證,我幾乎不談。不是我故作清高,也不是要放長線釣大魚,而是如果沒有把市場所面臨的情況,作一定程度的探討與釐清,未來還是一樣,大家還是會認為廣告沒效。不過還是得再三強調,廣告只是行銷所有運作的其中一環。

attractinghomebusinessprofits.com


大家都可以來想想看,今天你為什麼要登廣告?我不會鎖定來談品牌與廣告的運作,事實也經證明,不打廣告也不見得品牌就會完蛋,就像AppleGoogle從不參加下月即將登場,全球最大的消費性電子展CES一樣。回到正題,大部分廠商登廣告的目的,都希望找到B2B的合作夥伴,這些合作夥伴可能是通路商;可能是OEMODM,當然也有可能是希望源遠流長,建立一定的是知名度。

以下這個故事過去我曾分享過:過去就有一家廠商,曾經是低照度攝影機的台灣之光,當時負責人告訴我,他要找通路商;也要接OEMODM;同時也希望建立自己的市場知名度,所以廣告要怎麼作?實際上後來這家公司與我幾年的配合,他們的版面呈現都沒有太多的變動,可能也跟大部份廠商都差不多,就是參數規格列一列、產品美美的把他們安排在這些技術規格的上下左右,最上相的位置。但可能大家沒有辦法想像,每次在接洽做廣告稿的時候,一談就是8-12個小時,談什麼?可能沒有人會相信,就只是為了一句「廣告標題該怎麼下」而已。



當然,大家都一定想做不一樣的廣告,跟別人迴異又有大氣風格的行銷模式,但每每做出來之後,很多人又感覺,「阿怎麼這麼Me Too」。或廣告做得很漂亮,但似乎又少了什麼東西在裡頭?結果一個月很快時間又過了,媒體又來催稿了,又是拼拼湊湊一張廣告又出去了,回頭看看好像廣告登了又沒什麼反應,不知是不是大家共同所患的「刊登廣告症候群」?

如果我們的廣告裡頭沒有公司4P策略的內涵;如果我們的廣告沒有對應市場中的PLC(產品生命週期)情勢;如果我們的廣告沒有與5W1H的邏輯對話元素在其中;如果我們的廣告沒有把銷售的PushPullPenetration溶於其中;肯定的,這個廣告就是會卡卡的;而你使用的媒體,剛好上述這些組成要素也都模糊,很自然就是今天一開始所描述的市場德行:有人找不到媒體;有人找不到支持群眾;有人覺得廣告都沒效!

聊了這麼多,實際上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正確資訊的溝通。當我與這家公司交換一些包括產品、產業與市場的一些看法時,他們也說媒體如果誤導資訊,也會造成廠商的市場運作與困擾。這家公司負責人就說,實際上現在媒體將影像技術大分為類比與IP是不合適的,甚至有的歸類也歸錯。他說,正確應該區分為數位如ccHDtv、類比如AHD\TVi\CVi,而另一個就是IP

blog.robfore.com

做網路廣告,相信是大家一個共識,但是網路廣告該怎麼做?是把平面的廣告稿PO到網路上,然後可以做些互動連結,就是網路廣告嗎?還是在網路平台上的BannerButton,貼個產品或活動訊息,然後在做些超連結連到自己公司的網頁,就算是做網路廣告?或是做關鍵字搜尋?或是專門做PO產品的所謂商情網就是網路廣告?相信成效如何,在此就不用多做描述了。這些很多是比平面媒體更制式化的廣告,做了之後大家變成一樣,不能說這些網路媒體沒有它的功能性,但一個具體的事實是──廣告主更難顯現出特色,當宣傳沒有特色時,早應該可以料想到能產生有多少效益了。

網路宣傳與平面的差異,在過去3S Market也做過很多的探討與報導,有興趣參考的朋友可以在3S Market首頁左邊下拉找到標籤中「網路行銷探討」的欄目。網路廣告應該是要建立一個立體的思維,不應該用太多的框架去限制。
ydessentials.com

我總覺得身為一個台灣人是相當幸福也相當驕傲的,因為比起對岸中國的廠商,他們無法在自己的國度,自由自在用GoogleFacebookYouTubeLine等工具去跟客戶或市場溝通或互動。而這些網路工具如何整合起來去做宣傳,應該是我們必須去珍惜與應用的。怎麼用這些工具?如果我們想跟「他們」不一樣,就應該好好去應用這些網路媒體,有機會我們再聊!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