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盲人Simon Wheatcroft:用Google Glass跑馬拉松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leiphone BY Heather

“我叫Simon Wheatcroft,是一名超長馬拉松選手,一個老爸,也是一個Google Glass用戶。”日前,在倫敦召開的連線雜誌年度大會上,台上這位30多歲的中年男子格外引人注目。0

跑完馬拉松全程26.2英里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賽前幾個月的揮汗如雨才是最為艱苦的訓練。但現在想像一下,你要跑的是100英里或更遠,而且跑步期間只能聽著自己的腳步,看不見任何東西。只有在這樣的假設下,你才會真正欣賞這個男人在過去幾年所做的一切。0

5441aebd83b04.jpg

13歲時,Wheatcroft被查出患有眼部退化性疾病,到17歲時,他已經完全看不見了。之後的10年,他開始在現代科技的幫助下以跑步為樂。現在我們就來聽聽他的故事。0

疾跑的人
“跑步的原因很簡單,我當時快崩潰了,必須給自己找點事情做。跑步不花錢,我在鞋櫃裡拎出雙舊運動鞋,就開始跑步了。”Wheatcroft家後面有個足球場,他以門柱為起點,在場上來回跑動。“跑步的時候我用手機上的應用Runkepper,它有語音提示,這樣我就能知道我跑的距離和步速了,一開始我能跑個一英里,但之後危險就來了:有人來遛狗。他們覺得我能看見,我覺得他們會讓開。後來我想這樣不行,太危險了,得換個地方。”0

之後,Wheatcroft的妻子開車帶他去了家附近一條封閉的小路,“我老婆一般就把我在那兒放下了,這條路上有兩條並行的黃線,我踩在上面能感覺到,這樣就能沿著線跑了。”用這種方法,他基本上能跑直線,偶爾偏離了也能靠著腳下的感覺回到直線上來。“我還是用Runkeeper,每次我經過一些欄杆時,它會提示我已經跑了0.3英里,於是我就在想,能不能把腳下的感覺和Runkeeper告訴我的距離聯繫起來,學習獨自跑步。”0

5441aed085c6b.jpg

在過去的四年裡,借助Runkeeper的語音提示,Wheatcroft逐漸學會了“感知”周圍的環境,並獨自跑步。最近,他也開始用上Google Glass了。0
有天,Wheatcroft的妻子照例把他丟在小路上,他開始跑步,但這次他從小路上跑上了雙車道,只是時不時地靠並行黃線“導航”。“我居然跑到了頭,當時激動地哭了,真不敢相信我做到了。我是在公路上跑的,不是足球場,也不是封閉的小路,是真的車來車往的公路!但我還得在老婆發現我“出軌”之前跑回原來的路。”0

從這之後,Wheatcroft開始悄悄地學習在公路上跑的時候腳下是什麼感覺,並與Runkeeper提示的距離聯繫起來。Wheatcroft利用草坪,小樹叢,和其他環境物幫自己導航,但路標和燈柱比較麻煩,“沒別的辦法,撞一次下次就知道它們在哪兒了,就不會再撞上了。”0

終於有一天Wheatcroft向妻子老實招了自己在路跑,最終獲得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他開始跑10英里。之後Wheatcroft參加了100英里比賽,為此他進行了長達6個月的訓練。Wheatcroft決定跟在騎車人後面跑,不爭氣的是原本說好當嚮導的朋友在賽前6周都陸陸續續受傷了。“我在推特上問有沒有人願意幫忙,三天之內有20個陌生人願意幫助我跑100英里。”六周之後,他在Cotswolds參加了比賽,跑了50英里之後不行了,但沒有退賽,他休息了一會,繼續上路,一直跑到83公里,這會是真的癱下了, 被強行拉出了賽道。0

從波士頓到紐約
Wheatcroft參加了大大小小各種官方比賽,從5公里到半程馬拉松等,但他還從來沒有真正跑過26.2公里的馬拉松,“因為我想參加的馬拉松在紐約。”

再過幾周,Wheatcroft就要去參加紐約馬拉松了,不過在此之前,他打算先從波士頓跑到紐約,全程206英里,途中以Google Glass記錄他跑出的每一步。“波士頓是Runkeeper的誕生地,如果沒有它,我絕不可能開始跑步的。”為了讓路途更有趣,Wheatcroft不打算帶嚮導,他準備用自己的手機、社交網路導航,再用Airbnb給自己找住處。“週六我會飛到美國,在推特的幫助下從波士頓跑到紐約,大家都可以在推特上看到我。”跑步期間他也會用Google Glass,並使用即時GPS定位。0

5441aede8da3b.png

Google Glass
Google Glass的種種好處自不必多說,但對於Wheatcroft來說,最重要的是他通過Google Glass操控手機,解放了雙手。“Google Glass能看到,而我看不到,我想科技能幫助我‘看見’,現在我只要問眼鏡方向並聽著語音提示就可以了,雖然眼鏡不能真正代替我的雙眼,但它真的幫了大忙。”Wheatcroft說,“在今年跑完230英里之後,我會對明年後年充滿期待,希望科技發展得越來越快,我能用Google Glass做更多更有趣的事情。”0

如今的Google Glass產品仍處於早期階段,有限的產量和高昂的價格也令不少消費者望而卻步,但有一點很明顯,這不是個單純用來炫富的玩意兒。對於視力受損或有眼部疾病的人群而言,Google Glass的功能正像Wheatcroft早前提到的那樣:“我不能把手機和導盲犬或者拐杖搭配著用,用手機一般要兩隻手,那我就得放下遛狗繩,站好,在螢幕上點很多次,找到應用程式,再輸入位址。


有了Google Glass,雙手就解放了,邊跑邊控制眼鏡完全不成問題。”除了導航功能以外,Wheatcroft對於Google Glass有著更加美好的設想:“在餐廳裡,眼鏡能幫我看菜單,或者打開一本書,讀書給我聽。說到讀書,我真是很久都沒有看過書了。”Wheatcroft也許沒法看螢幕,但是Google Glass能提供聽覺幫助。0

在接下來的1218個月內,Wheatcroft又有了新的目標,“如果說地球上有什麼地方是給盲人獨自跑步用的,大概就是沙漠了,所以我有穿越撒哈拉沙漠的打算,看看能不能利用科技戰勝其他獨自跑步的人。”而他要的僅僅是GPS導航而已。“科技是機遇,新的技術永遠都會帶來新的可能。”Wheatcroft說。0

via tnw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