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微軟CEO納德拉:蘋果和谷歌還沒贏定我們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騰訊科技 (小貝)

微軟本財年結束之際,納德拉發郵件展望了公司未來。看看他是如何闡釋這封郵件的。


薩提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擔任微軟CEO已經有五個月時間,他明確表示要面對新一輪技術變革做出改變。在微軟本財年結束之際,納德拉發佈了一篇詳盡的電子郵件,介紹了他對微軟未來的長遠規劃。他提到了移動和雲計算的重要性,微軟對設備與服務專注的結束,並為未來的大規模變革奠定了基礎。他說:“我認為,面對未來的工作,我們應當比過去更有勇氣,更有雄心。”

關於這份備忘錄裡提到的內容,美國科技網站Theverge主編約書亞·托波斯基(Joshua Topolsky)迅速致電納德拉,談到了這位新CEO領導下微軟的未來。以下為此次採訪的主要內容:

托波斯基:我知道你時間有限,所以我們直接開始。請介紹一下這份全新的備忘錄。

納德拉:此時正值我們財年結束,所以我希望予以紀念,借此機會激勵員工,告訴他們我們的核心任務、我們的靈魂,以及我們的文化變革時間表。很顯然,現在如果你想與10萬名員工談話,你必須採用全公開的方式,對客戶、夥伴,以及媒體全部公開。

我想要重申的是:“作為一家公司,我們能夠在這個‘行動至上,雲端運算至上’的世界裡做出什麼貢獻?”

這是這份備忘錄的核心。我想到辦公時,語音助手Cortana就是一個典型的範例。想像一下,如果你是一個銷售員,計畫外出參加銷售會議,Cortana可以為你做什麼。地理位置服務使它知道你的排程,所以知道你會見哪些公司,哪些人,去哪裡見面,它可以完成你的CRM(客戶關係管理)工作,而不僅僅是根據地圖資訊把你帶到那裡。所以,這就是我們在智慧經紀人方面的遠大目標,它可以根據資料思考,提供個人性、有組織的服務,改進辦公效率。

如果你沒有不斷改革和創新的文化,任何戰略都沒有用。事實上,我們已經啟動了創新程式,所以能夠推出更多新功能,例如設計和資料科學,發展我們的工程技術。

我們還進行了分層管理,希望在需要做出決定時儘量減少決策者的數量,並反對任何教條主義。這並不是說我們會每隔一段時間就做出一項變化,而是說,“我們是一個不斷學習和改變的企業,每名員工都可以推動公司前進”。這是我這份備忘錄的核心內容。

托波斯基:你所說的似乎都是專注於企業業務,而沒有消費業務。在終端使用者方面,你是否計畫轉向企業,遠離消費者?

納德拉:我不會把世界分成企業和消費者,他們都是人類客戶。事實上,我會提出雙重用途,這可能是最為獨特的。例如,我們的設備上總會有Pandora服務。但是我們在作業系統、軟體方面可以做些什麼與眾不同的事情?我們可以做出OneDrive雲服務,也可以做出企業版OneDrive服務,人們可以用其分享和保存企業圖片。我們可以將二者結合起來,提供給既有個人生活,又有工作的用戶。所以對我來說,這才是我們重視的事情。


托波斯基:但是對於普通消費者而言,他們走到百思買店裡,發現到處是Google和Apple的產品,當然也有微軟產品。以智慧手機市場份額為例,你們是否還有贏的機會?

你如何說服消費者微軟已經是一家不同的公司,告訴他們現在的微軟與他們成長過程中看到的微軟不同,例如與上世紀90年代和本世紀初的微軟並不相同?

納德拉:我要說的是,當前任何的市場佔有率,都不能代表我們未來的宏偉藍圖。你指出了當前的挑戰,而解決方案就是:“首先,你為何要選擇我們的設備?”

Surface Pro 3平板電腦為例。我希望用戶說:“我喜歡這個東西,因為它既是平板電腦,又是筆記型電腦,一方面我想把它裝到兜裡聽音樂,另一方面我還想進行Word檔編輯,做筆記等。”我們希望以自己擅長的特點進行定義和宣傳,進而吸引大眾用戶。事實證明,人們不僅需要聽音樂和看電視,還需要完成一些工作,這是我們擅長的地方。

在競爭過程中,我不希望自己羞於說出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這是我們在設備業務方面需要做的事情。我們的Windows安裝在超過3億台電腦上,我知道手機數量更多,我也不會把3億和10億混淆起來。但是這個3億是實實在在的3億。

托波斯基:告訴消費者微軟很重要,並且需要成為他們生活中一部分,這一點是否重要?或者微軟是否會說服財富500強企業、大型企業接受微軟,將這些互聯網服務和設備連接起來,但是這會以犧牲消費者業務為代價?

納德拉:不會。我從根本上相信,我們說服消費者是最重要的。你對市場的定義是這樣的:“它已經成型,蘋果和穀歌已經贏得市場,因為他們贏得了消費者市場。”我對此持懷疑態度。我要說的是:“不是這樣的,任何消費者都應當考慮微軟,因為你不僅僅是一個消費者,你還需要工作,在這方面我們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這是我想要強調的。

托波斯基:那麼,你如何改變這種情況?如何改變思維?

納德拉:唯一可以改變的就是產品。Surface Pro 3發佈之後,我們的平板電腦市場份額正在提升,我們會在財報發佈後的電話會議上對此進行討論。我們會通過手機來進行改革,在一些國家的市場,我們的手機市場佔有率從3%提升到10%,這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成績。我們還有遠大的理想。我們在很多國家都有10%以上的市場佔有率,甚至是一些西歐國家。我知道在美國市場,我們仍然一無是處,我清楚地知道這個現實,但與此同時,我們會一直努力,核心就是為用戶提供具有價值的差異化產品。

托波斯基:提到智慧手機市場佔有率,就不得不提到平板電腦市場佔有率,你是否認為微軟能夠爭取到一個更具競爭力的位置?

納德拉:我當然相信。在這個多尺寸螢幕同時存在的世界上,有多個生態系統跨越不同尺寸的螢幕,雲端運算服務會出現在所有生態系統裡,這就是微軟的未來。我希望所有生態系統的主螢幕上都有微軟的服務。Skype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我希望我們自己的生態系統能夠在所有設備中佔據更高的市場佔有率

正如我上面所說,我們的Windows安裝在超過3億台電腦上,在PC領域處於主導地位,但我們也希望在新產品領域進行競爭,未來五年還會出現全新的產品領域。這就是我的全域觀點。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