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醒醒吧!高科技運動手環無法幫你減肥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騰訊科技 (湯姆)

減肥這個話題即便是對於設計最精妙的運動手環來說都是一門過於複雜的藝術。


目前,各種品牌的運動手環已經如雨後春筍般在市面中普及開來,不少消費者都抱著“健康生活”的理念而毫不猶豫的購買了這一設備。但是,這些設備真的能夠説明全世界解決“減肥”這個困惑業內多年的問題嗎?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事實似乎並非如此。

以下是文章梗概:
一夜之間,無論是諸如知名電視主持人凱莉-蕾帕(Kelly Ripa)、“世界最瘋狂的耐力跑選手”迪恩-卡納澤斯(Dean Karnazes) 還是普通消費者似乎都通過佩戴包括FitbitJawbone Up Nike Fuelband這些運動手環而加入了浩浩蕩蕩的減肥大軍之中,而這些手環則徹底接管了人們每天攝入卡路里和減肥日程的管控工作。

但是,其中部分使用者似乎已經開始質疑這些所謂的運動手環是否能真的能幫助自己減肥。

用戶回饋
日前,有健身社交平臺和卡路里跟蹤網站就針對Fitbit用戶展開了一項調查,調查內容是有關他們認為Fitbit手環能否成功幫助他們減肥以及這些手環是如何改變了自己往常的生活習慣。對此,有一名在母親節上收到了Fitbit手環禮物的母親就表示,自己在剛收到這份禮物的時候感到非常興奮,但不久後她便發現了自己不但沒有通過Fitbit減肥成功,反而還增加了3磅體重。

“我現在的運動量可比之前大多了。”這位母親這樣寫道。
現年24歲的科瑞爾-穆海瀾德(Korie Mulholland)是一名芝加哥的私人教師。她在去年曾通過控制卡路里攝入和運動而成功減重40磅,但隨後自己的體重便始終維持不動。然後她購買了一個Fitbit手環,並計畫通過一整個夏天的踩單車運動來繼續自己的減肥事業。

“因為Fitbit會為我記錄卡路里攝入量和計步,因此我認為它是我減肥道路上的理想工具。自那以後,我每天都在跑步機上行走10-15英里,而它則告訴我每天可以攝入2200-2400的卡路里。”穆海瀾德說道。
然而,嚴格遵守Fitbit指示的穆海瀾德體重不但沒有繼續下降,反而卻迎來了提升。

“我在放棄Fitbit前整整使用了6個月,它一直讓我吃的過多,且工作的並不正常。”穆海瀾德補充道。

現在,穆海瀾德已經放棄使用這款運動手環,並繼續開展了自己的瘦身之路。

在另一方面,現年38歲的美國印第安州居民潔西嘉-裡德(Jessica Reed)也有著和穆海瀾德類似的經歷。裡德在自己的博客中表示,正是使用Fitbit使自己的體重迎來了反彈。在寫給NBC的電子郵件中,裡德這樣描述道:“在使用Fitbit的頭幾個月,設備顯示我每天的卡路里消耗量都超過了攝入量,因此我懷疑這款手環才是我最終增重的罪魁禍首。”

原因何在
事實上,業內專家對於消費者花費100美元購買運動手環取得截然相反的結果並不意外,因為持續瘦身並不是僅僅依靠控制卡路里攝入量就可以達成的目標。

“我看到過有些使用運動手環的用戶在控制卡路里攝入量的情況下依舊沒能瘦身成功的案例,其中部分人群甚至還增加了體重。這主要是因為減肥不僅僅是一項科學這麼簡單,更多的是一門藝術,而單純依靠控制自己的卡路里攝入、消耗量是無法解決每個人不同的瘦身問題的。

許多人現在每天都只關注自己的卡路里資料,但同時卻忽略了這些手環所無法跟蹤到的其他個人因素,就比如用戶所攝入的卡路里類型。”美國威斯康辛州註冊營養學家瑪格瑞特-威瑟姆(Margaret Wertheim)說道。

威瑟姆表示,自己曾進行過一次這方面的研究,他發現僅僅攝入糖分和碳水化合物的人會擁有更高的血糖指標,並促使身體產生胰島素,同時儲存脂肪。

“如果一個人喜歡喝含糖飲料或者諸如鴛鴦奶茶這類咖啡飲品的話,他們恐怕無法那麼輕易的達到減肥的目的。”威瑟姆說道。

與此同時,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體重管理專案總監霍利-洛夫頓(Holly F. Lofton)醫生也認為,荷爾蒙、睡眠品質和進餐時間也是影響人們體重的重要因素。

“我習慣於讓Fitbit幫我計步,但我不用其為我計算卡路里消耗量,因為這些設備的計算方式或許並不準確。”洛夫頓說道。

洛夫頓透露,自己使用的是一種名為“間接量熱法”(indirect calorimetry)的能量消耗計算方法,且該方法具有耗時短、準確性高的特點。同時,他認為運動手環雖然能夠跟蹤用戶的走路步數以及睡眠時間,但它們卻無法瞭解用戶是否在睡前進食、或者在近期擁有著較大的工作壓力這些因素。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營養學專家德納-詹姆斯(Dana James) 認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態都有著很大不同,但瘦身跟蹤應用和運動手環卻不會將用戶的這些生理影響因素計算在內。舉例來說,如果你的腸胃不好,你所攝入的卡路里或許會比其他人少30%。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哪一款應用能夠將這些因素納入自己的計算公式中。”

因此詹姆斯建議擁有運動手環的消費者更加聰明的使用這些設備。畢竟,減肥這個話題即便是對於設計最精妙的運動手環來說都是一門過於複雜的藝術。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