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MWC觀察筆記:巴賽隆納的努力與夢想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騰訊科技 王冠

有時候跳出專業的圈子,你會發現不同的風景。

每年2月份,都是巴賽隆納最忙碌的時候。作為典型的地中海氣候城市,這裡的冬季溫和多雨,最低溫度也極少降到零度。而自從2011年巴賽隆納起主辦世界行動通信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簡稱MWC),這裡的冬末春初就變得更熱鬧了。



MWC在這座城市連續召開,對刺激經濟和傳播城市形象有良好的促進作用。對於失業率高居歐洲各國之首、年輕人失業率在2012年更是超過50%的西班牙來說,這樣的機會彌足珍貴。

巴賽隆納為了留住MWC大會,向組委會做了很多的承諾,包括新建場館、提供足夠的配套設施和優秀的服務品質等方方面面。今年是巴賽隆納簽署協定後的第四個年頭,時間剛好過半。當我們關注諾基亞推出安卓手機、三星新旗艦何時發佈的時候,我們同樣不能忽略這座城市為之付出的努力。
在媒體中心的工作臺上,一位國外記者在文章的開頭敲下了這樣的一段話:

MWC is a dream for everyone.
我想他的意思是,MWC為很多運營商、設備商和終端廠商提供了一次極好的相互瞭解和展示自我的機會,來到這裡的每個人,都帶著或大或小的夢想。

我喜歡他使用的字眼,everyone。每個人,也自然包括了這座城市。

我很慶幸在大家更多在觀察客人們的風采與夢想的時候,不小心觀察到了這裡主人的努力和付出。

在大會提供的就餐處,一位同行的老記者頗多感慨。他去過很多地方,很多展會,在他的閱歷中,沒有哪個展會在餐飲服務上,做得比巴賽隆納更好。



對此我也有同樣感受。在中餐櫥窗排隊的時候,我身前的一位外國友人好奇地向廚師詢問包子到底是什麼。廚師同樣是外國人,這種Chinese food對他顯然有些模糊。我看著兩個人連說帶比劃,到了最後,廚師終於完成了使命,客人選擇了兩個小包子,開心的繼續向前。

MWC的伙食不錯,同樣,它在服務上的細心和體貼還表現在更多細節裡。大型展會最頭疼的便是簽到,短時間集中大量的人群,如何高效地確認身份並提供認證,是很艱難的挑戰。

MWC出人意料的做得很好。在推出了諸如NFC和二維碼快速認證等方式的同時,他們也提供原始的人工服務。工作人員查詢你的註冊代碼,然後快速製作出一張印有個人資訊的精緻塑膠證件,整個過程不超過15秒。

所以,這裡的註冊處沒有長長的佇列,對遠道而來的客人來說,良好的第一印象非常難得。



這裡還有隨處可見的工作人員,用流利的英語和客人溝通並提供服務。如果你的英語不太過硬,他們也有耐心,陪著你用簡單的詞彙和豐富的肢體語言,完成交流。

並不是每次溝通都會成功,但這裡的服務態度讓你找不到發火的理由。

還有,這裡的WiFi也不錯。不論是面向公眾的無線網路,還是面向記者的專屬信號,完成日常上網都毫無障礙。媒體中心還提供了有線網路接入,為圖片和視頻素材提供更穩定的傳輸通道。

除了這些之外,巴賽隆納還提供了額外更多的贈送。溫暖的陽光,乾淨的空氣,藍天白雲,還有湛藍的地中海。

這裡還有藝術。對於科技從業者來說,藝術往往有著獨特的吸引力。從某種程度上說,他們其實本就是一類人。不過是有一些用程式和代碼雕塑這個世界,另一些用色彩和線條編寫人類的未來。


巴賽隆納誕生了畢卡索和高迪。這讓MWC向每一位科技客人say hello的時候,他們的微笑都是彩色的。

巴賽隆納有太多值得驕傲的東西和內涵,MWC是他們向世界展現自己的機會。順便,還能賺些外快——大夢想和小夢想,都是夢想。

當然,巴賽隆納不是一座雷鋒之城。每年的MWC期間,這裡的酒店爆滿,價格可能要漲到平時的2倍甚至更高。還有這裡的服務業,也不會老老實實的維持本來價格。但這些小小的精明,和他們所提供的服務相比,尚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而且,考慮到這個國家低迷的經濟狀況,這場盛會對這裡的很多人來說,都是禮物。

只是這裡的治安似乎有些問題。在MWC官方發放的宣傳單裡,第一句話便是,“巴賽隆納是一座安全的城市”,這似乎是個頗為尷尬的聲明,因為很少有城市會在和陌生人的第一次交流中,首先強調一下自己的安全。——一座城市強調的,往往是它正缺乏的。
 
畢卡索

有些朋友在這裡丟過東西,一位180的大漢,甚至被當街搶走了行李。巴賽隆納官方一直在努力解決這些問題,但作為一個失業率超高的國家來說,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今年的MWC展會剛剛開始,一位朋友的行李再次遭難。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那張宣傳單就放在我身邊的桌子上。



我再次看了一眼那行字。作為客人,我有些失望。如果我是這裡的主人,我可能會哭笑不得。

巴賽隆納很努力,但並不是每件事情它都擅長。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