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2014 台北國際電腦展 Show Review (2/3) 現象探討篇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作者 施正偉

今年Computex共有1,700家廠商參展,其中還包括「一大群」的中國參展廠商。有幾家參展商表示,這麼「一大群」的中國參展廠商在Computex上出現,在過去應該是沒有的。另外,有些廠商也表示今年國外買主好像來的很少!?


中國參展廠商暴增
國外買主到底來的多不多?坦白說,我沒有辦法去比較。至於,中國參展廠商來的一大堆,應該是不假!不過Computex既然名之為「國際展」,接納中國廠商參展,似乎是台灣要在國際市場中現身曝光,融合他們是必要手段與策略!只不過中國參展廠商群集的區域,包括世貿一館AB兩區靠信義路地帶及一館二樓H區,還有南港館四樓右側區,幾乎是今年展覽的凍區,幾乎沒有人潮,這樣的展場規劃似乎並不是個好現象。

Computex 2014的凍區、冷區與熱區
我在四天之中每個展場差不多跑過2-3次,三館與南港四樓左半側,算是今年的熱區。不過南港館的熱,廠商雇用美女助陣、整點活動造勢多少炒熱氣氛。排除熱區與凍區,其他區域是偶有熱潮,但冷的時間也相當多。

這些冷熱交織的情形,推論原因在於展覽動線的規畫,還有專區位置安排上出了問題,使得參觀人潮有斷續過多的情形產生。展場出現冷區與凍區,這應該是辦展單位事先就該有的規劃? 讓冷區與凍區發生的機率能降到最低,這是辦展單位未來重要的責任與功課。

ComputexDay 2,與一位廠商聊到今年CESMWC,特別是西班牙巴塞隆納的MWC(Mobile World Congress)展,一個電信工業在歐洲國家也不是名列前茅,手機工業也不怎麼樣,卻能夠舉辦出相當受全球矚目的行動通信展,而我們擁有傲視全球的電子資訊工業,但似乎一直在World Top 2打轉?!

展覽的呈現產品類別錯置與不對位?
實際上每年在電腦展或相關電子科技的展覽上,都可以看到不少令人驚豔的產品,但有時候這些令人驚豔的產品卻站在一個不對稱的舞台,而廠商有時自己不知該如何呈現,使這個產品應該獲得的掌聲與推崇因而折損,實在相當可惜。

先說廠商的部分,我發現有很多的廠商既然出來參展了,應該盡其所能去亮相與發佈資訊,讓市場的接觸面盡可能的寬廣。但今年有不少廠商,DM、名片似乎很捨不得給,拋棄封閉的心態,是這類廠商該加油的部分。

這次Computex與幾家廠商聊到,難道一成不變的就是辣妹、問答贈品這樣的展覽行銷模式嗎? 坦白說大不分的show girl相當敬業與專業,在展前不斷熟悉了解要介紹的產品,也不斷地演練;但另一方面也看到,這些聚集在贈品前端的群眾,或不斷拿起照相機拍辣模的男士們,很高的比例上都不是買主,而是專業的展場贈品索取人士,或是一群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星探吧。辣妹造勢在展覽上是必要的潤滑劑與催化劑,但如果太過傾斜在辣妹的造勢,就完全失去B2B展的意義與目的了。

辣妹造勢畢竟是展覽的花絮,實際上許多展覽在呈現上最大問題,是展覽主辦單位的相關企劃對產業的脈動掌握不足,還有錯誤的認知或偏差的演繹,讓展出不對位與不到位。

這次展覽Day 1一家過去曾涉足監控領域,現在則以POS產業為主的廠商告訴我,實際上POS產業比監控業更小。雖然我聽了有點懷疑,也明明知道有不少POS設備供應商並沒有出現在這次的Computex上。


直到Day 3我在三館碰到一家RFID Solution廠商向我介紹RFID在製程上的應用、在Logistic上的應用,才讓我回到原本的認知─ POS的應用產業並不小,甚至比監控應用行業還要寬。我的朋友並沒有誤導我,做POS機的廠商或許不多,但全世界智慧零售的議題打得火熱,智慧零售除了POS機外Logistic更是一個重要相關必要的互搭產業。如果一個展覽企劃人員沒有看到產業的Business Model,就無法為參展商找出商機。

展覽的呈現創新不足?
今年的Computex與去年或過去幾年有什麼明顯地呈現差異? 實際上我沒什麼立場談這個話題,因為去年的Computex我只有看了南港館;而確確實實把整個展覽跑過一趟,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不過就南港展覽館來說,參展廠商的變化不算小。一些工業電腦重要廠商,並不在今年的展覽之列。

每年展覽,參展的廠商會增增減減並沒有什麼值得特別大驚小怪的,但若是代表性的廠商有變化,就不能等閒視之。這裡頭要去探討的面相頗多元的,但展覽企劃的創新不足,恐怕也是留不住廠商參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拋棄世界第二大展的光環,才能更上一層樓
B2B展,參展商要的是買主,而買主要的是什麼? 過去的展覽,辦展單位只要把供應廠商號昭起來,就能夠吸引全球買主到會。但這樣的時空背景已不再,台灣很多展覽面臨衰退,核心的問題就在於辦展的公司掌握不到產業要的需求,不知道廠商要什麼樣的買主!為什麼香港秋季電子展能成為亞洲最大的電子展?台灣的秋電展為什麼又日益形消骨毀?除了政府的產業政策問題外,台灣的產業服務業不夠進步,是讓國際買主漸漸不願來台灣看展的癥結之一。

這次Computex有不少安控業廠商跑來看這個展,問這些來看的安控業朋友為什麼會來看電腦展?幾乎一致的答案是─ “沒法度,生意太淡,出來看看有沒有什麼商機可以配合或結合的?!”這句話道出安控業廠商的共同心聲,頗值得思考與玩味。


有想法的廠商走自己的路
這次電腦展與幾家監控專業展的廠商深聊,多少印證到我這兩篇文章所帶到的產業現象,而更令人驚訝與佩服的是,其中有些廠商已經把未來經營的方向與對象,都有明確的思考與安排。

這幾家廠商從技術面、產品面與市場面給我分享了很多理性的探討,縱使有些廠商也說他們參加電腦展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但是趨勢的發展下,他們做出評估後的選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