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2014 台北國際電腦展 Show Review (1/3) 產品篇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作者 施正偉

Computex 2014,可以說是我們國家的資訊科技產業年度盛事,這個標榜著全世界第二大的電腦展,上周二起開展,已於上周六落幕。今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有什麼值得注意的產品?它帶出哪些趨勢?會引發那些變化? 以下是個人在Computex觀看與拜訪的報導。


產品篇
Computex從零件到成品完全呈現整個電子與資訊產業的產品供應鏈。以大會的展出分類,包括世貿一館的週邊產品、通訊產品兩大區;世貿三館的手持裝置配件、智慧科技應用產品兩大區;TICC(國際會議中心)的指標廠商區;南港展覽館一樓的零組件產品、儲存產品、嵌入式產品、觸控及顯示產品;南港展覽館四樓的系統產品、端點銷售系統(POS)產品、海峽兩岸展區與外商區。

實際上有很多目前頗夯的應用產業,埋在這些專區規劃裡頭,如智慧家居、車載交通應用、醫療應用、安全監控、甚至是雲端與物聯網等,就穿插在上述的專區規劃中。以安全監控應用為例,跟這個應用議題直接相關的產品展出廠商,至少超過120家以上;其中至少70家曾參加過台灣專業的監控應用展,但只看到二十來家在今年的專業監控應用展上出現


What’s New in Computex
智慧穿戴是大眾傳媒體報導最多的焦點,包括智慧手環手錶、眼鏡、智慧衣、3D列印等,大部分都著重在醫療照護的應用上,但應用產業的連結剛開始,尚未浮現出具體的商業模式,而國外買主對這個產品的興趣度似乎也還不強。


家用網路攝影機一下出現20幾家,除專業廠商早已推出所謂QIP Camera外,南港館四樓有SpotCam、三館有BeseyeCamvieQuadrant等以結合Skype為應用的iCam…等。這些廠商推出家用網路攝影機,確實吸引非常多人對這個產品的興趣,但一般參觀者對業者每月要收取網路儲存的相關費用,顯得有些保留的態度;而我個人與這些業者實際對談發現,大部分對於營運模式的規劃尚還很模糊。就營收模式來看,售出產品與日常的網路費用是基本的來源,但如果產品的銷售沒有達到一定的經濟規模,希望從使用者身上收取網路費用這樣的營收規劃就難以實現。所以Business Model尚不成熟,是這些廠商應該要特別留意的地方。

上述這些智慧科技應用,與另一個智慧家居產品有很大的關聯性。今年Computex所舉辦研討會議題中,包括有物聯網或Zigbee等探討,都跟智慧家居有關聯。我所接觸到的一些參觀者,有些確實主要想來瞭解智慧家居這一塊。在與幾位朋友相互的意見交換,得到這樣的論點:智慧家居的範疇很寬廣,不是只有這次展覽如燈控、開關、防盜、門禁的展出,或如台達在南港館所展示的智慧屋等這樣的議題而已,事實上包括家電、行動應用、雲端應用也都涵蓋到智慧家居的領域。

現階段智慧家居的市場發展,產品行銷不是真正的重點,互聯網、物聯網、電信網的技術整合才是第一關鍵。從去年開始有些國際大廠,如PhilipsPanasonicNEC等都曾發布要大舉進入智慧家居市場,在台灣也看到這些國際大廠曾在一些展覽場合大規模展出,但在今年卻改弦易轍保守許多,所以想投入智慧家居市場的廠商,應該要更理性的思考,這個市場的進入門檻沒有想像般的容易!


What’s Hot in Computex
手機、平板當然是最熱門的話題,AcerAsusAMicrosoftIntel等應該說撐起今年Computex吸引南港館人潮的主要引爆點。另外像CES展般,今年福特汽車也出現在Computex展上。我故意問福特汽車的人員,為什麼福特為什麼會參加Computex? 一位現場人員回覆說:「因為我們福特有最新的科技及最安全的技術,所以會參加Computex展。」但坦白說福特的現場展示與呈現方式,並無法把這位現場人員所表達的重點呈現出來。

手機、平板、車載所代表的就是行動化資訊,而行動化裝置產品的展出之外,一些AP的出現自然是合理的現象,包括台達電的智慧屋、台灣雲端主題館的展出算是相當扣合主題,只不過展出廠商家數不多,整個氣勢無法襯托出來。如果世貿三館的手持裝置配件和智慧科技應用移到這邊,整個行動設備及智慧應用的呈現就會更完整的呈現。

What’s important in Computex?
這次的Computex除了上述產品領域,另外像POS、儲存、網通設備、顯示、零組件等,也各有其重點。世貿一館的A區主要是網通設備與線材為主。我個人想在雲端這麼熱門的話題下,網通設備區應該有不錯的參觀人潮,結果事實上卻沒有。這個現象,我請教了一家廠商,他說其一是景氣問題;其二他說公有雲是目前最明顯的網通設備使用者,這些公有雲業者不一定需要到會參觀;至於私有雲,很多企業都想建,但建置一個像樣的私有雲要投資的金額不算低,而真正的關鍵是一般中小企業不知道該怎麼建自己的私有雲。這個解釋,供大家參考。


儲存設備在雲端應用、巨量資料的熱門話題下,與網通設備一樣,是個很重要且不可或缺的產品。儲存設備與網通設備實際上是一般消費者較無法了解的產品,但Computex這是一個B2B展,更是一個國際展。這兩類產品實際上有點像肝與胃般,有連帶關係,需求這兩類產品的買主,有很多是同一批人,或互為須相互合作的一批人。但兩類產品廠商的展出呈現都太technical,這是這些廠商必須去突破的。

顯示設備的展出內容實際上非常的多元化,醫療用、車用或其他應用不一而足。而個人的觀察,今年展出Digital signageKIOSK的廠家相當多,算是一個主流展出。實際上Digital signage也是一個雲端應用服務下的必然產物,有人把Digital signage稱作為廣告機,似乎窄化了些。目前投入於Digital signage的廠商有顯示設備業者、家電業者、工業用電腦業者及網通設備業者等,每個業者所提供的架構、呈現也各有異同,顯示設備未來發展應會相當熱鬧。

在零組件部分,電源供應設備的展出算是最大宗。環保、低耗、無線供電,是展出廠商主要呈現的亮點。另外我要特別提到PANASONIC今年在南港館四樓展出4K SoC晶片,但其位置並不顯眼,可能較容易被忽略。向我介紹的日本先生說,這個4K SoC晶片可應用在監控、電視及機上盒等產品用途上。

                                                                                                                                                                                                                            

1 comments:

Jack Liao 提到...

福特汽車這次的車載電腦整合技術令我訝異!
非常優秀, 當然我剛買他們的一台KUGA休旅車,語音辨識是Microsoft Sync技術!可以免持講話, 當你手空不出來時, 這是一個選項! 其他的比如 自動偵測雨刷,自動光線偵測車頭大燈! 讓我專心控制方向盤我很滿意! 另外它的操控性極佳, 我不確定是否有電腦偵測的效果!他超乎我預期! 當然!他們的Sales在銷售這台車跟我說明時,其實我並沒感受到這些技術的優點! 都是要體會之後才知道這台車的好處! 另外我最喜歡的是這台車有 USB接頭, 我手機的音樂當我上車時接上去就可以撥放! 音質很好! 總之, 我跟你的想法很像! 行銷端對於他們的新車載整合電腦並不如想像中的了解? 或許我是IT圈的, 這些功能讓我驚喜! 就像納智傑, 特別強調他們車系是部IT車....這點行銷比福特強! 福特要加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