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在心理的感覺上已經好久沒有看到一個展覽, 會讓人感受到蘊藏著蓄勢待發的商機, 雖然【智慧城市展】的展覽規模還未達到應有的規模; 在實際看展的感受上, 從去年我參觀過的展覽, 包括海峽兩岸的安控展、電腦展、秋季電子展、光電展、綠色城市展, 我真正看到包括『雲端 + 物聯網 + 4G + NFC\RFID + IP + 大數據 + APP』這些所謂智慧元素, 一次呈現在一個商展上.

智慧城市展現場影片

看到多元、整合與應用
我的意思並不是說其他的展覽並沒有這些智慧元素, 而是少了 跨產業領域的「多元、整合與應用」的那股燃點. 我發現很多來的參觀者, 不再只是像其他的展覽, 參觀的目的是為了「找產品」, 而是找「合作」; 更妙的是許多參展者本身, 也不是純粹為了行銷產品而來參展, 而是為了找「可能的合作伙伴」. 這樣的現象, 讓我感受到的是台灣B2B層次的提升, 不再只是停留在賣產品、找通路, 最粗淺基本的B2B目的而已.

VIVOTEK 晶睿通訊 在智慧城市展

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感受? 除了參展者本身自然會很積極熱情的去介紹自己的展出內容, 但更發現到這些參展者會用同樣的熱情程度, 去傾聽參觀者的立場與需求, 我發現這現象正是台灣產業再成長的原動力.

IBM 在智慧城市展

呼應到 食衣住行育樂 的生活實際應用
智慧政府、智慧交通與車載、智慧商店、智慧家居、智慧醫療\照護與健康管理、智慧電能、GIS、資訊安全 & ERP、智慧保全等…, 這些展商們所展出的議題, Under在 『雲端 + 物聯網 + 4G + NFC\RFID + IP + 大數據 + APP』 的元素下, 呼應到食衣住行育樂的生活實際應用面, 這個展出平台所呈現的亮點. 雖然離應有規模, 包括整體的展場規劃、軟硬體內容與呈現、宣傳模式、展覽招商、招攬參觀者訴求等, 都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但以第一次有這樣的呈現, 應該給主辦單位及所有參與者, 熱烈的掌聲.

HI SHARP 昇銳電子  在智慧城市展

嗅到產業與市場的趨勢
實際上從這個展覽, 可以看到─ 當很多的產品與服務, 不管是工業屬性或消費屬性, 都大量湧進『雲端 + 物聯網 + 4G + NFC\RFID + IP + 大數據 + APP』的平台上時, 整個的交易與服務流程, 也開始再一次發生質變. 這個質變在未來可能呈現在產品因應用需求的改變, 促使新的Innovation再出現; 而產品與服務從供應端到需求端delivery的過程, 也將或大或小的改變; 至於通路也可能因這樣的骨牌效應, 又將在未來有新的發展風貌. 如果這是這個展覽所呈現的產業與市場的趨勢, 顯示未來智慧城市的商機發展是可預期的.

SONY 監控產品總代理 上敦企業 在智慧城市展

觀察到行銷的轉變
至少有五年的時間, 我在上述所參觀過的展覽, 看到僅能用「氾濫」的字眼來形容: 很多廠商喜歡用「解決方案」來訴求他所展出的服務內容, 但這些被包裝成「解決方案」的, 佔有很大的比例, 都沒有真正達到其應有的功能與效益. 在這次的【智慧城市展】, 很多展商都以直接的應用訴求來呈現, 而少用了包山包海的「解決方案」, 這應該也是廠商在行銷上, 重大的突破與進步; 因為使用者想要的, 是直接的功能與效益, 不再是看得到, 卻用不到的福袋.

智慧與雲端,實際上並不那麼虛無縹緲
『雲端 + 物聯網 + 4G + NFC\RFID + IP + 大數據 + APP』讓很多人困惑和迷茫, 實際上那是這些名詞給人的錯覺. 雲端最終要作的是企業的「價值資源與資訊系統」; 「物聯網 + 4G + NFC\RFID + IP」是企業對內與對外的應用傳輸媒介; 「大數據」用最簡單的定義, 就是存取的模式, 對應的就是儲存設備; 而 「APP」就是對使用者的 Terminal Display. 將這樣串聯的整合平台, 理的越平順, 就越能吸引住消費者.

VACRON 馥鴻科技在 在智慧城市展

去年我參觀的展覽, 有些展覽的風貌, 從參展商的臉上, 看到的是「落寞的等待」: Buyer在那裡? 怎麼還沒出現在我的攤位前; 這個展覽雖小, 參展家數、參觀人潮都未達應有的理想規模, 但我觀察到大多數的展商, 臉上是「興奮的期待」: 下一個潛在合作對象, 是不是就快出現了?!

找商機,帶點智慧來、也帶些智慧走
走進【智慧城市展】找商機,帶點智慧來、也帶些智慧走! 智慧城市這個議題有足夠的引爆力, 帶給台灣許多產業在市場上的發展空間. 我不是專家, 但就長期從事於國際相關媒體展覽活動的背景來看, 這個展覽值得關注與期待


                                                                                                                                                                                                                            

0 comments: